2026-05-21  430 views 18

我的混账人生(二):左

温馨提示:本文共计1007个字,预计阅读时间需要4分钟。

左氏

小时候其实不知道离婚是什么。后来长大了才发现,很多人嘴里的“离婚”,不过就是原来坐在一张桌子吃饭的人,突然有一天,不坐一起了。

关于那段时间的事,大多也是后来听家里人讲的。

老街不大,哪家发生点什么事,隔着几户人家都晓得。白天还好,到了晚上,街上安静下来,谁家声音大一点,都能听得清清楚楚。

那个时候家里人多。

我妈带着三个儿子,又重新组了个家。那年头,一个女人带着几个孩子再找人家,本来就容易扯上闲话。老街上嘴闲的人不少,当面不说,背后总有人讲。有些话,讲的人不一定记得,但传来传去,总会落到当事人耳朵里。

大人之间到底因为什么闹矛盾,已经没人能说得特别清楚。日子久了,很多事情都混在一起。

有时候是为了钱。

有时候是为了孩子。

有时候又说不上为什么。

那段时间屋头经常闹。闹了多久,已经没人说得清。反正有一天,我妈像是把什么事情想明白了。

没有电视剧里面那种大吵大闹,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场面。

老街还是老样子。

卖东西的人照样摆摊。

赶场的人照样来来去去。

只是有些人的日子,从那天开始,不一样了。

后来身份证上的姓,也改了。

跟着我妈姓左。

那时候不懂姓什么有什么区别。名字没换,书包还是那个帆布包,老街也还是从这头走到那头。

直到后来长大,经常有人问:

“你啷个跟你哥哥姓不一样哦?他们姓王,你姓左。”

才慢慢后知后觉,好像有些东西,早就注定了不一样。

不过家里人从来没有因为那些事情,说过我一句。

外公有一回找不到鞋子,在屋里翻来翻去。那时候还小,钻到床底下帮他捞了出来。

外公接过鞋,看了看,说了一句:

“没想到还是得靠的。”

后来我妈经常讲起这件事。

她说,你外公那句话,她记了一辈子。

从那以后,她觉得这个家,再难也得撑下去。

后来外公走后,家里就成了五个人。

一个母亲,四个儿子。


题外话:故事都是真的故事,但小时候太小很多记不住,都是从母亲和哥哥们每逢过年的时候喝多了听到的,所以我没有把故事写得很紧凑,而是按照我的记忆点来写,外公的那句话确实是唯一我知道的故事,我妈也确实每次喝酒都讲这个,所以第二章我用来衔接,比较平淡。

也不清楚自己能写多少章,但这次有 AI 的辅助,相信会比以前好,以前的《梦里华硕知多少》写两章就早早阉割,希望这次突破自己,有没有读者和观众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想记录下来,等我的儿子长大了如果想了解自己的爸爸,这个博客,这本小说,就是他爸爸的一生。

后续小说的更新主要放在公众号,博客会随缘更,毕竟除了小说还有其他有趣的事情要写下来。

18 条评论  访客:9 条  作者:9 条

  1. Lvtu LV3

    可以写一个自传了。。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Lvtu 王子,我就是在写自传体小说呀,哈哈哈,预计是每周3~4章,看我能坚持多久。

  2. 发泡鲸 LV1

    回去看了第一篇,这是开了一篇自传体的小说啊,但是每天只更一千字左右是不是有点太少了?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发泡鲸 我想一个记忆点一篇,反正也没啥看客,所以我对字数没要求,其实一章连1000字都没,AI 生成的很多废话被我删掉,凑出来的文字缺少灵魂。

  3. S

    80年代还能生那么多儿子太厉害了,一定是少数民族吧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S 计划生育严格实施开始罚款差不多是1980年左右,所以我正好是被罚款的那个,那年代4个不算多,小镇的乡下 7-8个的都有,只是看怎么养了。

  4. 大致 LV1

    挺倔的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大致 才刚开始呢,坚持写到100篇,预计年底,哈哈哈

  5. acevs LV1

    厉害。路遥创作的感觉.真材实料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acevs 纯粹白话文,口水话集锦,除了真实也没啥特点了 :lol:

  6. 平安家属子痕 LV3

    也是有个故事的小哥

  7. harry LV1

    80,90年代我们那离婚的极少,反而解放初离婚再婚的极多,据说是响应毛婚姻自由的号召。我爸就是我奶奶爷爷再婚生的,我奶奶之前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,我爷爷是老婆死的早,没儿没女,一个弟弟刚结婚就被日本人杀了,所以我爸是个独苗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harry 那个年代离婚的确实极少,我不得不佩服我妈的勇气。如果按照这样算,你爸当时起码也是30+生的吧,奶奶现在多少岁 :?:

      • harry LV1

        @Sam.Z 我奶奶去世的时候八十多,快二十年了。生我爸的时候都四十四了

        • Sam.Z GM

          @harry 那算起来差不多,我妈生我的时候四十,那个时候蛮危险的,医疗不发达,高龄产妇都要冒着很大的风险。

  8. 熊猫小A LV1

    一个妈带四个男孩,这太难了。。。你们兄弟之间感情如何?

给我留言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