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5-23  371 views 10

我的混账人生(四):走出去的人

温馨提示:本文共计900个字,预计阅读时间需要3分钟。

有些人走了,就很难回来

小时候,我一直觉得二哥像个突然消失的人。

别人家的哥哥,每天都会回家,会吃饭,会被父母骂,会因为一点小事跟人打架。

二哥不一样。

他总是时有时无,像镇子里偶尔经过的货车,明明听见喇叭响,可等你跑出去的时候,又已经不见了。

后来我才知道,他不是突然消失的。

我爸举报了二哥,说他做了犯法的事。我妈说那是捏造的。

我不懂这些。只知道大人吵架的时候总会提到二哥,总会出现那些奇怪的话。

于是二哥去了重庆。那年他大概十五岁,还是个半大的孩子,一个人去找他爸。

那时候的重庆,还属于四川省重庆市。

王叔在那里重新组了家庭,有了新的生活。

有人说,爸爸在哪里,家就在哪里。

后来才知道,不是。至少对二哥来说,那里没有变成家。

有人说二哥出事了。

有人说二哥被送进去了。

还有人说,以后可能都见不到了。

可那些话还是会钻进耳朵里。

小学那几年,我经常做恶梦。

梦里有一圈一圈往下绕的楼梯。

两边都是铁栏杆。

二哥一个人坐在最底下,低着头。

我站在外面一直喊他:

“二哥。”

“二哥。”

可他一直没有抬头。

然后我就醒了。

醒来的时候,后背全是汗。

房间里那盏灯,经常一亮就是一整夜。

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一直觉得二哥变成这样,是因为我。

如果我没有出生。

如果家里没有后来那些事情。

是不是很多东西都会不一样。

这种想法跟了我很多年。

再见到二哥的时候,他已经回来了。

什么时候回来的,我已经记不清了。只记得后来三个哥哥一起开了火锅店,二哥也在。

可回来以后,我发现他越来越爱喝酒。喝很多酒。婚姻也不幸福。

有时候看着他坐在那里喝酒,我总觉得他像回来了,又像没有回来。

王叔有新的家庭。那里不是他的家。他只是住在那里。

有些人走出去,是为了躲雨。可走着走着,又走进了另一场雨里。

我记得有一天,二哥骑着摩托车载我。

风很大。

路边的树一直往后退。

他忽然笑着告诉我:

“我是在重庆学会骑摩托车的。”

“风吹到头发上,很舒服。”

我坐在后面,没有说话。

我抱着他的腰,看着风把他的长发吹乱。

很多年以后,我才突然明白。

他喜欢的可能不是摩托车。

他喜欢的,是风。

因为风吹过来的时候,什么都抓不住。

可那时候的我还太小。

我不懂什么是自由。

也不懂为什么家里的人,总会一个一个走出去。

我只记得,那时候的家里,越来越安静。

10 条评论  访客:5 条  作者:5 条

  1. 秋风于渭水

    「于是二哥去了重庆。那年他大概十五岁,还是个半大的孩子,一个人去找他爸。」这里或者在上篇,最好点出说二哥的亲爸文中的“我”是管他叫“王叔”的,会不会好一点。我看了两遍才明白文中不同的人称代指(去找“他爸”、“王叔”在那里重新组了家庭)其实是同一个人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秋风于渭水 谢谢,确实有点突兀,有时候写的时候完全按照了自己的视角去写,所以自己发现不了,我在我的原稿里面修正,空了再把网络发布的更新下,非常谢谢博友的反馈。

  2. Lvtu LV3

    记得你之前好像写过关于二哥的事,貌似还有对双胞胎,不知道有没有记错?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Lvtu 我惊呆了 :!: 王子你记忆力这么好,确实,有对双胞胎,现在都已经20+了。

  3. acevs LV1

    孩子多故事多,不错~二哥15岁都独立思考了的感觉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acevs 纯属逃难,人在那种环境下,长大很快

  4. 熊猫小A LV1

    二哥会让我想到韩寒的小说《1988》里面的丁丁哥哥,但是又不一样。快细写一下他的故事!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熊猫小A 《1988》我都快忘记内容了,只记得当时改编成公路电影上映,二哥的人生我知道得不是非常多,我后面慢慢更,太废脑壳了。

  5. S

   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,我党第一批党员对旧社会贴脸开大的时候也就15-19岁。

给我留言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