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5-19  565 views 10

我的混账人生(一):观音撒豆

温馨提示:本文共计716个字,预计阅读时间需要3分钟。

人生的开始:观音撒豆

1985年8月,我出生在重庆一个叫澄溪镇的小地方。

那时候的澄溪镇不大,整个镇子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老街。一条街,不算长,从街头走到街尾花不了多少时间。街边房子一间挨着一间,卖东西的、做生意的、摆摊的,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,拐几个弯都能沾上点关系。

逢369赶场的时候,人最多。

听我妈讲,天刚亮就有人挑着担子往镇上赶,附近村里的人背着背篓,装点鸡蛋、蔬菜或者家里的东西拿出来卖。竹笼里的鸡鸭一路叫着,扁担落地,街上就慢慢闹热起来。

那个年代不像现在,下楼就是超市,想买什么手机点一下就能送到门口。赶场那天,对很多人来说,算是一个热闹日子。

有时候半条街还没走完,就被熟人喊住了。站在街边聊几句,再走几步又碰到另一个熟人。讲的话比走的路还多。

不过这些,我都没见过。

刚出生的小娃儿,除了哭,也干不了别的。关于那些年的事情,大多都是后来听我妈和家里人讲的。

听说我妈怀上我的时候,我爸做过一个梦。

梦见观音撒豆。

小时候第一次听这个事情,我还认真想过,难不成我是从豆子里蹦出来的。后来才晓得,老一辈都说这是送子,寓意观音赐福,家里要添男丁。

结果还真应了。

我出生了。

果然是个儿子。

我妈之前已经有三个儿子,后来跟我爸重新组了个家,本来想着这次生个女娃娃。

后来我妈给别人讲起这个事情,总会笑。

“啷个又是个儿哦。”

每次说完,她自己先笑起来,旁边的人也跟着笑。

我爸倒是挺高兴,还专门给我取了名和字。

名叫善。

字叫泰丞。

老爸说,泰是平安,丞是丞相那个丞。

他大概觉得,我以后要读书,要有出息,最好还能做个大人物。

名字取得挺认真。

至于后来有没有朝那个方向走,他又不负责。

当然那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不知道他们在高兴什么,也不知道他们在期待什么。

更不知道,两年后,我爹妈就离婚了。

10 条评论  访客:5 条  作者:5 条

  1. 大致 LV1

    厉害啊,刚出生就有字了。好像你爸和你妈的期待值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大致 见笑了,都是坊间传闻,不确定真假,哈哈哈,我妈是真希望是个女娃娃,我老头就算了,后面会再提,也是一生坎坷,女人几个,娃儿一堆,最后骑车摔死了。我本来还有个序,想解释下写个人小说的初衷,后来想想,写了再说吧,后面再来发序,看我能坚持写多久。谢谢大致第一个留言捧场

      • acevs LV1

        @Sam.Z 这么快就剧透后面的事情啦。哈哈。

        • Sam.Z GM

          @acevs 没关系,感觉要写很久,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写完,第一部分是预计写到小学毕业,可能在10多章左右吧。

  2. Lvtu LV3

    貌似我们都很难活成爸妈希望的样子,然后最后还是爸妈妥协接受了我们现在的样子。。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Lvtu 只要健健康康的,不管什么样子,只要父母都是爱我们的,就够了。

  3. 平安家属子痕 LV3

    能坚持18年的写博客的,果然是同龄人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平安家属子痕 我去你的另外一个站,都没看到更新,这个生活志有更新,重新关注,我记得我们本来年级都差不多

  4. 熊猫小A LV1

    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啊,那时候重庆还没从四川划出去。
    说到起名,前几天刷到一个说法:小孩子/小宠物得起个小一点的名字,这样子小生命不用背负太多太大的期待。

    • Sam.Z GM

      @熊猫小A 对的,最早的户口还是四川的,哈哈哈,我们最早是一个省的,名字确实要取小点,最好是文艺点的,简单好记最舒服。

给我留言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