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《给阿嬷的情书》有感:只为情义

最近圈子的朋友都在讲《给阿嬷的情书》这部电影很不错,于是周末去影院亲自感受了一番。
在没看之前,猜测可能和泰国《姥姥的外孙》或许情节类似,要不就是讲个你侬我侬的爱情故事,最终我还是肤浅了,电影没有过多的去渲染伤感,只需要平平淡淡的场景就能让我感到共情。
为了不过多的透露剧情,只分享下自己的感受,不需要认同,不喜欢的可以不看,毕竟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
情义
电影一来就交代一句话——“阿嬷说:做人得有情义,无情无义的人不能交往。”着实有点摸不到头脑,没想到娓娓道来的故事全在命题,关键两字:情义。无法想象,为什么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,本只需要一个电话、几句微信信息就能迅速了解好友生活状态的情况下,反而感觉越容易联系,却越难走进心里,大家心照不宣的过着自己朋友圈的日子,甚至已经很久没有再联系任何的朋友,真心的太少,想深夜聊天的人都找不到一个。
我认为本质上是现代社会的信任问题,情义本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,我记得自己读书那会,转账是需要到柜台签汇款单的,非常麻烦,而我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就找过一个网友借了500块,我们甚至一次面都没见过,只在论坛,QQ上聊过天,讨论过黑客技术,仅仅通过文字的交流他就完全信任我,还去邮政汇款,这份情义我记到现在,也是唯一一个至今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还借钱给我的人,后来钱还了,但是不清楚QQ是不是被盗,从此断了联系。
再看现在,太多的欺诈,诈骗都有专门设立的报警电话,那些人在消费陌生人之间的信任,比如抖音搞自媒体的用剧本吸引流量,博取同情心,这就是信任消费;还有那些摔倒讹人的老人,也在消费未来所有好人的信任,因为打一开始,好人们就相信他们不会讹人,太多太多案列。信任,在现在这个信息洪流的时代,越来越难得,没有了信任,我们又谈什么情义呢。正因为这样,这部电影狠狠地击中了我,明明是书信,却全是情义。
侨批
没看电影前,都不知道侨批是什么,准确的说,侨批是海外华侨寄回家的“信件 + 汇款”合称,俗称“银信”,既是家书也是钱单。
提到信,更有感触,已经好久好久没有收到一封信了,电子化的文字和书写的信真的感觉不一样,文字就好像有魔法一样,“见字如面”,真的就是见字如面。回想小时候,我也收到过三哥的信,还是我念给妈妈听的,后来高中我开始有笔友,那时候每周好期待回信呀,那种感觉我再也找不回来,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收到回信,你也不知道对面的笔友最近发生了什么,每周到底都要去学校收发室看看是不是有自己的信,像极了南枝没有收到回信的样子,如果连续寄了两封没回信,全是担心和为什么,没见过,但全是真情实意。
所以我每次听到电影中念信的场景,特别触动,以前写信的人也早就不知道去哪里了。
演员的演绎
没有流量明星,没有大牌,反而没了这些所谓的熟面孔,我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故事,像纪录片一样,主演都不出镜,完全是融入到戏中的感觉,把这个故事演绎得完完整整,甚至老年的两位演员,给我的感觉就是:真。
后来才知道,晚年的南枝是泰国电影《姥姥的外孙》中饰演姥姥的演员,难怪这么熟悉,而她也不是专业的,就是这样的班底拍出了这样一部有味道的电影,导演也太厉害了,不过中途探监那段,我听到微信铃声,我还以为是谁这么扫兴,还拿起自己的手机确认,后来查貌似是录到其他声源,不得不说确实是小成本制作,但故事没有大小,情义却有轻重,演员、导演能把电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给观众,而大众普遍得到了他们想要的,就是好电影。
以前我老喜欢看豆瓣的评论,现在我都不太想看,因为太多骗眼球的人,就和抖音差不多,用各种方式去吸流量,目的是都是得到关注,然后变现,有些人在分解剧情,有些人在说女权,有些人在评判,嘴和手都在你身上,少点恶意,多点包容,这只是一部电影而已,虽然谈不上他们在吸人血馒头,但已经把我对网络那头陌生人的信任基本消磨殆尽,所以表达自己的看法就好,我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去电影院去支持创作者的电影。
题外话:感觉自己写得很乱,博客我还是保留了自己风格的文字,毕竟这才是我,公众号发布了 AI 润色后的,还是有点差异。
End





2026年05月29日 07:27 沙发
写的很好,仗义每多屠狗辈
2026年05月29日 14:42 板凳
哈哈终于去看了,确实不错吧!谁说影视寒冬了呢?好作品还是会有好市场
2026年06月02日 17:05
@熊猫小A 是的,确实不错,是好作品,我也推荐一部之前在泰国看的电影——《姥姥的外孙》,去年泰国TOP榜
2026年05月29日 16:40 地板
科技让世界分化加速,农耕文明,男人还有优势,现在感觉女人都可以不需要男人了,提供什么服务 的都有。
之前看有的人还是保持着过去的习俗,家里有事情,请朋友亲戚帮忙,虽然请客吃饭费用高于直接找专业人士,但是他可能还想继续维系之前传统关系。
有几个博主再写明信片,可以加入试试。
2026年06月02日 17:28
@acevs 不折腾了,重要的不是去写明信片和写信,是很难找到以前的感觉,所以电影会让我共情,毕竟现在结婚生子,情况也不同,博友可以去看看这个电影。
2026年06月02日 17:52 4楼
我们潮汕人从小就被灌输:男人唯一的价值就是出去搞钱,女人在家理家培养孩子。我奶奶那一辈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亲戚在南洋,靠他们通过侨批寄钱回来养家~一去不复返的也很多。
2026年06月03日 11:33
@拾风 想起小时候看的一部电视剧《我来自潮州》。。。
2026年06月08日 17:16
@拾风 拾风原来是潮汕的兄弟,一直都知道潮汕牛肉很好吃,不晓得重庆开的这些是不是真的潮汕牛肉汤锅。
2026年06月08日 21:24
@Sam.Z 1、清汤:潮汕牛肉火锅的汤底是开水或清汤,如果是很复杂的汤底大概率不是正宗的。
2、肉鲜:另外潮汕牛肉好吃并不靠汤,在与牛肉从宰杀到上桌一般是6个小时内,所以都需要从最近的屠宰场配送牛肉。
3、刀工:外地最学不来的就是切牛肉,要鲜肉切,粘手的牛肉才鲜,用刀纵向切段肉的纤维,肉要透光,外地很少有这样的刀工师傅,因为一个人一天切不了多少斤肉,外地的师傅切太肉,肉在汤里无法几秒就汆熟,也没有了鲜嫩。
4、沙茶酱:前面三点做到了,没有沙茶酱,也吃不出正宗牛肉火锅的味道,广东的牛肉火锅品牌的沙茶酱网上应该有的卖。
2026年06月03日 11:31 5楼
还没有看,小王子上周末说等他端午放假回来一起去看。。。
2026年06月08日 17:05
@Lvtu 小王子中考还没开始吧,平时他都住校呀,因为看你说要等端午放假才能一起
2026年06月09日 09:45
@Sam.Z 嗯,月底才考,住校,周末才回家。。。。。。